查看更多

土家农二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凋零的德星垣

     德星垣-位于重庆市南川区乾丰乡,据南川城区六十余公里。德星垣是是清光绪年间大豪绅刘瑞廷(又名德星)在此修建的。德星垣从1876年开始修建,前后20年才建成,占地10余亩, 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。
       刘瑞廷清光绪年间曾任云南省巧家厅知事(相当于财政厅长),在位10余年。1870年后期,因社会极不稳定。刘瑞廷为躲避乱世,于1876年卷款回乡。买了周边20华里土地,当起清水袍哥大爷,德星垣自然而然成为了袍哥堂口。据称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袍哥堂口。
       据史料记载,1911年前后,德星垣曾住有佃户、家丁、护卫约1000人,鼎盛一时,令黑白两道都敬畏。1949年解放后,把这庄园分给了周边的村民。
       德星垣占地10亩多地,原四周有石围墙,墙内有东西南北四座碉楼,碉楼居高临下,可看尽庄园每一个角落。碉楼内设重兵把守。庄园内部装饰雕梁画栋,富丽堂皇。墙高数米,墙顶搬螯坐脊,龙腾鸟飞。
        现如今,没有了当时庄园的辉煌,只是还存在一堵带着“刘记、德星垣” 的风火墙,雕版上的人物栩栩如生,挑梁上的祥云还清晰可见,庄园现在已经无法修复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部分文字转自网络

评论
热度(20)
©土家农二哥 | Powered by LOFTER